Xian

你不知道的事 22

时间先是安顿我们,继而又迷惑我们,让我们觉得它总是过得很快,快到一转眼的功夫就已经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。

我们几个还是一如既往地扮演着“坏学生”的角色,只是很少逃课了,至于原因,大概是经历了阿宋的事情之后,棱角都被磨平了一点吧,这小子和肖娜在一起之后,每天都笑的很开心。

某天体育课,阿宋躺在草坪上插着耳机闭目养神,我在他旁边坐了好一会儿他才察觉,“哥?”

“听什么呢,这么入神!”

“五月天的,你要听吗?”说着取下一边的耳机给我。

里面唱着“有没有那么一种永远 永远不改变

拥抱过的美丽 都再也不破碎

让险峻岁月不能 在脸上撒野

让生离和死别都遥远

有谁能听见...”


“哥!你不觉得这首歌和我很像吗。”

“阿宋我们换首歌吧。”我一点都笑不出来。

“哎呦哥,我开玩笑的,你看这不是好好的吗!”

“阿宋,我不允许你这么说,你一定会好的,知道吗?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,我们的约定还没实现之前,我是不会倒下的。”

“臭小子你知道就好,行啦我们聊点别的吧,两个大男人在操场上哭兮兮的,像什么样子嘛!”

“哥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觉得我现在好幸福呀!”小子脸上洋溢着春光,不用他说谁都能看出来。

“我们都知道。”

“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她!”

“好喜欢是多喜欢?”

“哥又没有喜欢过谁,跟你说了你也体会不到的。”

“嘿你这小子,谁跟你说我没有喜欢的人了!”

经我这么一说阿宋一下子坐起来,耳机也跟着从耳朵里掉出来,“这么说哥有喜欢的人了?”

“不告诉你。”我起身摘下耳机整理好还给他。

“说嘛说嘛,宸西哥哥~”

“嘶~ 能不能别恶心我好好说话。”

“你就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不行吗?”

“小屁孩问那么多干嘛?你就好好谈你的恋爱吧。起来走啦!”

“真不说吗?”

我给他一个NO的手势便转身朝教室方向走去。



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,可能是周围气氛过于紧张,让你不得不静下心来看书,收到阿宋的短信时才意识到大家已经好久没聚过了。阿宋约我们在医院附近的KFC,说有事情想一起商量一下。

我大概能猜到他要说什么,我们说的那个约定,是阿宋的生日愿望,他想去一次北京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起先他提出要这会儿去的时候,我们集体都是拒绝的。

“喂我说你们一个个的,还是不是兄弟啊?”

“阿宋,现在不行,等你身体好点了我们再...”

“我的身体我还不清楚吗?现在不去恐怕就在也没机会了吧。”

“你闭嘴,胡说什么!”

阿宋比谁都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,即使我们再怎么否认,骗的了别人也骗不过他自己,眼看着进医院的次数越来越频繁,时间也一次比一次长。这次才一周不见,身体又比之前消瘦了不少。

“让我任性一回吧,我保证就一次。”

谁都没有回答他,阿宋的眼神很坚定,我们不想让他难过,只是说考虑一下再决定。

我们去找阿宋的妈妈谈,阿姨眼里含着泪哽咽着说尊重他的决定,带他出去看看也好。

准备好一切,在离中考还有一周的时候,阿宋、静哥、老大、小胖、我还有肖娜,我们六个人就这样出发了。

在那个还没有通高铁的年代,从老家去北京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,普通人都吃不消,更何况是阿宋,这也是我们起先拒绝的主要原因。

从正午的太阳,到傍晚的夕阳,再到现在仅存的一抹余晖,阿宋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窗外,肖娜也陪他坐了一整天,这会儿问他要不要睡一下,他说沿途风景这么美,不看看多可惜。

外面天已经全黑了,车厢里也鼾声四起,我让阿宋靠过来睡一会儿,他抬起头看着我说他不困,说要把觉都攒着以后睡个够。这小子脾气倔,硬是撑着没闭眼。

北京的清晨好像格外的早,还不到五点天已经微微亮,我们行李不多,下了火车就直奔天安门广场了。不早不晚,正好赶上升旗仪式,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份激动的心情,直到现在想起来都肃然起敬,我们像是接受了一场洗礼,所有的狂妄,焦虑和不安,在那一刻都消失的无影无踪。阿宋注视着国旗,嘴唇发白,看着马上就要倒下去了,脸上却带着笑,那种发自内心的笑。

接下来的两天去了故宫,长城,阿宋说什么都不让人背,那么长的路都是他一步一步自己走的,很吃力,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,最终我们爬到“不到长城非好汉”的地方,我们一同张开双臂,“咔嚓”小胖摆好相机记录了这一刻。

“明天就要回了,今晚我们不去嗨皮一下吗?”阿宋看上去很累,说话也有气无力的,但兴致却很高,大家不想扫他的兴便点头答应了。我们去了后海一间叫“格调”的酒吧,里面的驻唱歌手抱着一把木吉他,沙哑的嗓音诉说着自己的故事,歌词很应景,阿宋转过头迅速抹掉眼泪,又笑嘻嘻的朝肖娜说他们俩初次见面时的场景。

静哥拉我出来问我要不要送他去医院,我摇了摇头,有时候心里会有种无力地感觉,想做点什么却什么都做不了,什么都改变不了,比如现在。

不一会儿肖娜扶着阿宋也出来了,我跑过去问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,他示意肖娜先进去,我们在外面说会儿话。

“对啊,我哪里都不舒服,哥你背我吧。”

他看上去很累很累,整个人趴在我背上,“不许睡觉啊!”我警告他。

“你说话,说话我就不睡。”

“好,好我说,阿宋你还记得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吗?”

“当然...记...记得。”

“那时候我以为你是那种经常翘课还撒谎的学生而讨厌你呢,后来,哈哈,我们一起翘。”

“哥...哥那时候是...好...好学生呢,后来...后来是被我...给传染了吗?”

“阿宋你听就好,别说话了。”

“哥...你能答应我一件事吗?”

“任何事我都会答应的。”

“替我...照顾肖娜,好...好吗?”

“我...”

“就当...我...我...求你...了”

“好,我答应你,阿宋你别说话了。”

他趴在我肩上,呼吸很微弱,“哥,你上次不是说有喜欢的女孩吗?”

“嗯。”我已经泣不成声,整个人临近崩溃的边缘。

“别...别哭。哥,我先...先睡一会儿,起来...你一定要...要告诉我...她的名字”



阿宋睡着了,睡了很久很久,参加完中考我们去看他,宋阿姨眼睛肿的可怕,家里全是白色,照片上阿宋笑的很好看。

“是中考的第二天,启明不让告诉你们。”阿姨说。

“不是的,他明明只是睡着了,阿宋你起来啊,起来我告诉你她叫什么名字,求你了起来,起来好不好...”

我还是接受不了,整整两个月都像个活死人一样,宋阿姨肯定比我更难过,可是她并没有表现出来,还在安慰我,她递给我一本厚厚的日记。

“宸西哥,肖娜她跟我一样,也喜欢草莓味的酸奶;

她喜欢挽着人走路;

她说她会给我折千纸鹤,折一百个,这样就可以许愿了...

哥我真的好喜欢她...

肖娜是个孤儿,她很没有安全感,以后你替我照顾她好吗?

不知道哪个女孩那么幸福能被我哥喜欢吖,以后带她来看我吧。

嗯…要是她问起我的话,哥就说我是世间一粒沙,本该浪迹天涯…”

密密麻麻的字迹,写满了我们的回忆。



时光不曾让你老去,却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丢了你。

至此,我们遇到的人,做过的事,以及所有的喜怒悲欢,都会浓缩成一个很感伤的词——过去。



评论